济南:“信用+”为城市发展注入“信”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20|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政务诚信

分享到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国首个”“全国第一”“领跑全省”“全省首位”等荣誉,屡次让济南登上热搜、头条。这些荣誉交织,描画出这样一座城市——济南。

  信用“加减乘除”,打造信用监管“济南模式”

  济南市以制度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应用为核心,构建了“1+N”的信用监管制度框架体系,开发建设了首个衔接审批制度改革的信用监管系统,依托“加减乘除”四个维度建立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全面提升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1+N”的信用监管全流程制度框架体系。“1”是指《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市建立信用监管机制的总设计、总框架,“N”是指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50个信用监管制度文件,涵盖了信用承诺、信息公开、分级分类、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建成首个衔接审批制度改革的信用监管系统。2020年7月,济南市信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迅速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信用监管机制的核心支撑,实现了审批、立项、监管、合同履约等各部门、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造了涵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监管数据共享,事后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全流程闭环信用监管机制,获评2020年济南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

  打造“加减乘除”全流程信用监管模式。首先,信用归集应用做“加法”,为守法企业增信,为诚信企业赋能。充分发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济南)(以下简称市信用平台)的核心支撑作用,整合对接市直各部门业务系统和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截至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7.2亿条,建立了涵盖全市150万家在营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归集审批替代型、主动公示型、信用修复型、行业信用承诺数据近770万条,数据归集量位居全国第一。

  其次,审批制度改革做“减法”,信用承诺覆盖全领域,信用监管贯穿全流程。归集信用承诺数据近770万条,以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对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住房城建等部门,创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监管。

  再次,信用分级监管做“乘法”,政府监管精准有效,服务企业减负增效。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50多个重点行业、领域。每月对全市60万家企业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全市33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与各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相结合,全面实施差异化监管。

  最后,信用联合奖惩做“除法”,失信企业不断减少,市场秩序持续规范。明确40个市直部门在448个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使用市信用平台进行信用核查,在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扶持等工作中累计开展信用信息核查300万次,等20多个领域依法依规全面落实联合奖惩举措。

  通过开展信用监管,济南市实现了对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重点监管,既减少了政府部门和诚信企业的办事成本,又提高了行业监管、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减负增效”发挥了重要的乘数效应。

  信用惠民便企,引领城市信用建设新发展

  济南市汇编了《济南市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在448个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推广信用应用,信用报告、信用承诺、信用核查等信用产品和服务已嵌入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为“红名单”以及行业信用评价等级较高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招标评审加分等激励举措近3万次,“信用惠民便企”品牌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信用发展环境。

  打造“信易贷”全国典范。搭建以信用数据为核心,贯穿企业端、金融端、政府端、数据端、运营端“五维一体”的济南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站),大力推行“信易贷”模式,充分发挥“企业融资需求”与“信用大数据”信息交汇处理枢纽作用,联合48家金融机构,组织1527位客户经理,为企业定制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信用融资方案,实现了贷款审批“不见面”、业务咨询“在线答”、特殊需求“及时办”、保姆服务“不打烊”。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刊通报推广济南市“信易贷”工作经验做法;10月,在全国“信易贷”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2022年3月,济南市“信易贷”平台作为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的《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

  截至目前,济南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站)入驻金融机构48家,累计发布金融产品285款,帮助1879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416亿元,融资成功率高于传统金融渠道16个百分点,平均利率低于传统信贷模式2个百分点,使中小微企业贷款真正变得“易贷”。

  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极简审批模式。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项目审批改革。建立了以项目为主体的信用档案,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同时将主体承诺信息和失信违约信息纳入企业公共信用评价体系,承诺和履约情况将直接影响主体公共信用评价等级,真正实现了审批和监管的闭环。各部门根据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对信用状况好的企业优先审批或给予“绿色通道”资格、减少监管频次,对信用状况差的企业谨慎审批、增加监管检查频次,实现精准监管、高效监管,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了监管效能。

  2022年3月,“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模式”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推广复制。2022年6月,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多诺合一”方式告知承诺书案例获“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

  创新“警信行”协同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违法失信活动打击力度,守护群众安全,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公安局创新打造了“警信行”协同工作机制,依托市信用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深挖案件线索,实现了对违法失信活动的“精准定位、延伸打击”。截至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向市公安局共享严重失信违法主体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数据达230余万条,协助市公安局成功侦办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案件40起,为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立“府院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府院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对于政府方败诉后3个月内仍未执行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每月汇总推送至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清分至有关区县、部门,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履行法院判决。打造涉政府机构诉讼诉前行政争议预防、诉中府院协同化解、诉后依法问责的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实现了2018年至今政务失信案件“零存量、零增量”。

  通过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维度,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城市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充分释放信用价值,切实加强信用赋能作用,奏响新征程上城市建设新篇章。

   济南市信用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年12月,获评山东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9年9月,成功举办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2020年7月,济南市建成了全国首个衔接审批制度改革的信用监管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信用监管,获评省、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2020年8月,“信易贷”工作获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刊通报推广,并在全国“信易贷”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12月,济南市以全国第7名,省会、副省级城市第4名的成绩获评“2020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荣誉称号。2021年12月,济南市在85个参评城市中以第1名的成绩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2022年8月,成功举办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成立仪式。根据最新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济南市在36个直辖市、省会、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济南社会信用体系,在提升政府公信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信用济南”作为现代泉城的“金字招牌”,已经成为全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靓丽名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