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以信用承诺助力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10|来源:潍坊市人民政府|专栏: 政务诚信

分享到

      近年来,诸城市紧盯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积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信用与行政审批深度融合,深化信用信息应用,推进信用承诺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探索实施“主体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

  一是依托信用数据,赋能打造信用承诺审批新模式。将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以政务共享方式推送至审批服务大厅,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对公共信用评价A级及以上的市场主体和自然人,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例如在申办施工许可时,符合信用的申请主体可享受“一张承诺替代一摞材料”,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后7个工作日内,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对建设单位的承诺进行全覆盖核查。公布第一批238个实施“信用承诺”极简审批事项清单,坚持标准化推进,分类制定信用承诺制实施细则、信用承诺告知书和信用承诺书等格式文本,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信用承诺标准。

  二是逢办必查,全流程自动核验办事主体信用状况。为有效防止申请人提供虚假承诺等失信行为,在行政审批系统中接入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受理业务时,系统将自动对比、核实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对于公共信用评价高的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后,即可享受优先受理、快速审批,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诚实守信带来的便利;对于公共信用评价差的市场主体,不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服务。

  三是极简审批,告知承诺让行政审批更“瘦身”。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受理—审查—现场勘察—作出决定”,变为现在的“承诺—当场决定—后期核验”,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几十个工作日压减为现场即办,材料由原来的“一叠申请”减少为“一纸承诺”。与传统审批模式相比,信用承诺制审批极大简化了办理手续,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85%以上,审批申报办结效率平均提升近一倍,切实为企业办事减轻了负担。

  四是强化监管,构建信用承诺完整闭环体系。一方面,健全审管衔接机制,明确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职责,审批机关对审批内容开展实地核验,监管部门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各司其职,有效衔接,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在督查中发现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责令期限改正,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同时,为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对轻微失信主体给予6个月的观察期,观察期内改正失信行为且无新增失信认定的,便可继续享受信用审批服务。对在信用承诺核验时发现存在违反承诺、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材料、容缺不补、承诺不实等问题情形的失信信息,归集至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今年以来,诸城市已通过信用承诺制办理审批事项350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承诺导致失信事件,信用承诺制在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办事成本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