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信用承诺”推动“减证便民”升级

发布时间:2024/01/09|来源:龙口融媒号|专栏: 政务诚信

分享到

  评判营商环境的优劣,行政审批速度和效率是重要指标之一。2023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以“信用承诺”创新应用为抓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动减证便民措施落地、助力惠民便企服务增温。

  “信用+标准地”助力“拿地即开工”

  在2023年11月举办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龙口“信用+标准地”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典型案例,获评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

  2023年,龙口市持续优化“信易批”审批服务,将信用承诺嵌入行政审批流程,发布《龙口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在25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行“承诺即办”。推行投资建设领域“信用+标准地”改革,对具备“净地”标准和动工开发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企业按照告知承诺、先建后验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相关部门提前做好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模拟审批,待土地权属明确后,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完成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联办”,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受益企业达38家。

  “一纸承诺”当天拿证开业

  近日,鲁先生到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按照原先的流程,需要提交申请表、资格证明、经营场所方位示意图及平面图等材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验后才能发放。但鲁先生是诚实守信公民,工作人员为其开辟“信用绿色通道”,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几分钟就领到了证件。

  高效快捷的办证服务,折射出龙口市以信用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力度和温度。

  龙口市积极发挥“信用通行证”作用,大力推行“你承诺我审批”“信易批”极简审批模式,为各类守信主体开辟“绿色通道”。企业登记注册时,只需提交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并签名便可快速办理,省去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的麻烦。同时,整合精简事项清单、材料和流程,梳理公布“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17个事项清单,对即办件之外的所有涉企事项全部实行容缺受理,待申请人领取证照时再补齐相关材料。在卫生许可证、职业培训学校许可等高频事项中推行“秒批秒办”办理模式,平均每个事项压缩材料2至3件,办结时限节省50%以上,有效解决材料不齐办不成事的难题。

  “履约免罚”督促企业诚信经营

  前不久,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电器经营部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案件办理过程中,店主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在执法人员的见证下签署《承诺书》,承诺按照要求改正违规行为。两天后,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已按要求整改,符合不予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于是免除了对当事人的处罚。

  龙口市基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拓展建设“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协同监管系统,将信用承诺应用、监管以及执法有效衔接,大幅提高监管精准度。对履约践诺主体,监管部门在法律范围及有关自由裁量的规定范围内,采取“信用承诺+包容审慎”手段,对不同情形的违规事项提供不予处罚、从轻处罚等柔性措施,目前已提供柔性执法措施200余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