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自治区动态

分享到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深入推进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诚信社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区编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和灵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政府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自治区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副主任 乌尼特:“十三五”时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信用信息系统不断优化、信用信息的归集不断规范、信用信息的应用也不断拓展,可以说“十三五”时期信用建设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启动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继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印发实施,为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
  乌尼特:《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一是要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沿着法治化、规范化的道路向前迈进。二是要全面提高技术水平,为全社会提供及时、准确、便捷的信用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三是要凸显信用支撑社会治理的作用,确保信用监管更加精准高效。四是要加快培育信用服务市场,运用市场化机制提升信用建设水平。五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随着我区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信用理念已经全面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为增强经济发展软实力形成可信互信的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我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乌尼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信用在促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多措并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加快推进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构建我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社会治理模式和公共管理方式,全力开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