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桌子山岩画位于乌海市境内桌子山东部,因其山顶平坦,远眺貌似桌子状,故此得名。主峰海拔高度2149.4米,其山势雄伟,巍峨壮观。在桌子山脉诸多山沟的悬崖峭壁和沟畔石岩磐石上,残存着大量古代岩画,岩画学者梁振华先生将这一古代文化遗址定为“桌子山岩画”。在桌子山的崇山峻岭中,古代游牧民族羌、乌桓、鲜卑、突厥、党项、蒙古等民族都曾先后交替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化,遗留沟畔石灰岩磐石和悬崖峭壁上的古代游牧人的艺术珍品——岩画成为历史遗迹,是弥足珍贵的人文景观。

  据考证,桌子山岩画是新石器时代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艺术,是史前文明,它古朴生动的画面集中反映了古代先民的生殖崇拜、神灵崇拜、天体崇拜、动物崇拜等原始宗教仪式,对研究古代游牧文化史、社会形态和原始宗教信仰、探索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特别是人面象岩画,是世界岩画宝库中的瑰宝,具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本市特有的游览景点。

  桌子山岩画分布在召烧沟西口的石灰岩南坡上,现已在约800平方米的30度缓坡上出土118幅岩画,是新石器时期北方先民的文化遗迹。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