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信访局关于征求《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市民朋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市信访局起草了《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一、公示时间

       2023年6月27日—7月16日

       二、反馈方式

       在公示期内可通过来电或者邮件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能歌,联系电话:0473-3998911,邮箱:whsxfjzhk@163.com

 

       附件:《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乌海市信访局

                                                                                        2023年6月20日

 

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理念,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夯实信访工作基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信访问题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现就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工作,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和践行新时代“浦江经验”,以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信访工作机制,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变“被动接待群众上访”为“主动代办群众信访”,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米”,进一步提高信访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代办全过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代好群众诉求,办好群众事项。

       2.坚持为民服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采取主动代办、委托代办、指定代办等方式,全程负责信访事项的办理,无偿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赢得群众满意。

       3.坚持条块结合。发挥属地管理、源头化解作用,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主体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依法落实信访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办好群众送上门的工作。

       4.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开展信访代办工作,真实、准确地为群众代办信访事项,协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代办信访事项,简化代办程序,减轻基层负担,杜绝形式主义。

       (三)工作目标

       按照“全域覆盖、全员代办、全程代办”的思路和模式,在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设立信访代办服务机构、开设代办服务窗口、建立代办队伍、明确代办流程、开展代办服务,构建“党建引领、代办服务、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确保群众信访诉求有人代办、有人盯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基本实现信访事项全代办、全化解,进一步提高信访问题源头化解质效,进一步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有效减少群众越级访、重复访和非正常上访,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二、健全组织机构

       (一)压实信访代办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负责全市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信访代办工作体系,由各区组织、镇(街道)落实、信访部门推动、有权处理机关和单位化解,推动信访代办工作落地落实。

       (二)设立代办窗口

       各职能部门依托对外办事服务场所,各区依托信访接待中心,各镇(街道)和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安建设办等平台,因地制宜设立信访代办服务窗口或场所,受理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开展信访代办服务。

       (三)配强代办队伍

       各区、镇(街道)、村(社区)要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工作力量,整合基层党员干部,依靠“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老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力量和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人民调解组织、法律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代办工作;各职能部门选派政治过硬、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业务熟练、服务意识强的业务骨干负责信访代办工作,实行全员代办,定期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三、优化代办流程

       (一)明确代办范围

       属于《信访工作条例》受理范围、适宜代办的行政民生类信访事项,具体包括:群众通过来信、来电、网上投诉和走访等方式提出的信访事项;本辖区、本部门职权范围内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信访事项;政策出台及执行过程中触及群众利益、引发群众不满的问题,按政策法规应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政策法规暂无明确规定但需要协调解决的合理诉求。

       (二)实行未诉先办

       坚持定期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村(社区)日排查、镇(街道)周排查、区和市直部门月排查”工作机制,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充分发挥公安、司法、民政、人社、城管执法等基层单位资源优势,开展户户走访、家家走访行动,发现、掌握各种社会矛盾和苗头隐患,对发现的信访矛盾隐患,及时开展代办工作,最大限度在转为越级访、集体访,引发规模聚集、涉访个人极端行为、负面炒作前进行化解、消除隐患。

       (三)开展全程代办

       对信访人委托代办和代办员提交代办的信访事项,代办员要全程无偿提供代办服务,实事求是代群众反映诉求,及时跟进办理进度并向信访人反馈,代办事项办理完毕后及时向信访人和提交代办事项的代办员反馈办理结果。

       四、完善代办机制

       (一)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代办机制

       要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发挥“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认真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代办,实行“接访即代”,做到随有随接、应代尽代,对接访事项一抓到底,督促责任地区、部门紧盯快办,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二)完善网上高效代办机制

       要树立“办好网上投诉就是代办”的理念,推动信访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发挥“12345”服务热线、各职能部门网上投诉受理等线上平台的“接诉即办”作用,对群众线上反映的诉求快速办理反馈,做到日清日结,严防线上投诉转为线下走访。

       (三)完善督查督办机制

       要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优化代办程序,严格办理时限,按照“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抓紧办、复杂信访监督办”要求,努力提升一次性化解质效。各级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对领导交办、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化解。

       (四)完善风险预警机制

       要强化预警监控、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加强对内幕性、行动性、苗头性信息的跟踪分析和预判,加大对政策类、群体类信访问题的专题调研和分析研判力度,切实发挥信访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及时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建立健全政法、网信、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突发性、群体性诉求,第一时间向属地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报告,快速处置、防范风险。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行信访代办制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把推行信访代办制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信访代办工作,加强统筹、创新方法、破解难题,确保信访代办工作取得实效、见到成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

       各区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信访代办推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及时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媒体宣传、线下活动宣传等方式,对信访代办工作案例化、栏目化、视听化传播,积极引导群众认识代办、了解代办、选择代办、认可代办,形成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推动信访事项有效化解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监督考核

       各区各部门要将信访代办考评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平安乌海建设考核,建立激励奖励机制,推动信访代办工作长效管理、可持续发展。加强工作监督,紧盯责任落实和诉求解决情况,将群众诉求办理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充分用好信访部门“三项建议”职责,压实有权处理机关、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外部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构建完善信访代办的社会监督体系,对信访代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