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建立失信人综合信息库 让“老赖”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9/07/17|来源:闪电新闻|专栏: 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是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的生动描述。如今,这样一套制度正像一张密实的大网,在威海市的各个领域悄然张开,坚定捍卫着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据了解,2017年,威海市法院联合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建立威海市失信被执行人综合信息库,实现了失信惩戒数据的对接和共享,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的联合惩戒制度。截至目前,威海市法院共向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推送失信被执行人数据700余万个。

  数据共享 让联合惩戒实时运行

  失信被执行人综合信息库究竟是如何运行,从而实现法院与联合惩戒单位的全面联动?

  威海市法院执行二庭庭长周明强介绍,在威海市法院内设置了一台数据库服务器,用于存储全国失信名单及联合惩戒反馈数据,并利用两台应用服务器分别与最高人民法院和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进行数据交换。而在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内,也同样设置了一台服务器,用于与法院间的数据交换。

  位于威海市法院内的服务器,就像一只兢兢业业的小蜜蜂,每天定时从最高人民法院获取全国失信被执行人数据以及威海市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国的信用惩戒数据,同时,也定时将威海市的信用惩戒数据上传至最高人民法院。

  同时,在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的服务器也没闲着,它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每日定时调用市法院的服务接口,接收威海市及全国其他地方两类失信被执行人的变化数据,并将各个联合惩戒单位的信用惩戒结果推送至市法院。

  “为了保障数据的安全,法院与信用中心的数据交换并非直接交换,而是采用物理隔离的方式,通过交换平台以及光闸进行数据交换。数据会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向信用中心提供共享数据。”周明强表示,借助数据共享建立起的联合惩戒制度,既是对全国联合惩戒机制的有效补充,也是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的有效措施,有助于营造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部门联动 让惩戒领域不断扩大

  2019年4月17日,在威海市两级法院第19次凌晨集中执行行动的前一天,文登区法院收到一条来自公安机关的信息反馈,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入住在淄博市一家旅馆里。执行法官连夜行动,他们在当地法院干警配合下,成功地将该失信被执行人送拘。原来,威海市法院与公安机关建设了执行联动系统,可以帮助法院找到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

  除了联合布控,联合惩戒也已实现了常态化。威海市法院将全国7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威海市发布的一万多条“红黑名单”信息全部实现了自动实时查询,广泛应用于全市51个部门的299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

  不仅如此,威海市法院连续2年编制《威海市级信用产品应用清单》,将信用承诺、信用核实、信用报告等信用应用产品,嵌入至51个部门的评先选优、干部使用、行政审批、行政监督、财政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银行信贷审批等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中,形成“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格局。

  2018年7月,威海市某企业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威海市法院与威海市科技局因其未履行法院要求而开展联合惩戒,取消了该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资格。这不仅是对该企业失信行为的惩戒,也是对所有企业的震慑。

  周明强介绍,在国家有关部委已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基础上,威海市法院又新增了交通出行、劳动保障、社会保障、海洋渔业、住房城乡建设、旅游、价格、D级纳税人、消防、城市管理等10个领域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使得威海市的联合惩戒范围累计达40多个领域并不断扩大。

  据统计,2018年,威海市累计对1638个严重失信主体采取了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对578名守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激励措施,为4217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6亿元。这一创新做法获得“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吸引了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惩戒清单 让守信失信一目了然

  为将联合惩戒制度更好地推行实施,威海市法院创新编制了三批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明确了16项激励措施和31项惩戒措施,并按照一一对应的关系,确定了每项具体措施的适用对象和执行部门,还将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写入应用客户端小程序。

  “将联合惩戒措施进行优化整合,用一张清单的形式呈现,使惩戒措施、适用对象、执行部门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奖谁、惩谁,怎么奖、怎么惩,谁来奖、谁来惩’的问题,有利于部门操作和惩戒措施的快速落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周明强表示。

  随着联合惩戒制度的推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这短短八字箴言变成了“紧箍咒”,时刻提醒着个人和企业要守法诚信。

  截至目前,“惩戒清单”已广泛应用于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两代表一委员”初步人选资格审查、事业单位考核、消费者满意单位、市长质量奖、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资格审查等多个领域。200多名诚信主体取得了绿色通道、信用担保贷款等激励措施;2名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了“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资格,7家企业因存在严重失信信息被取消了消费者满意单位评选资格,170多家企业因存在失信行为被取消省、市两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资格,27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325个严重失信主体被采取了限制公共资源交易、限制评先选优等联合惩戒措施。

  随着联合惩戒机制在威海市的全覆盖,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更加深入人心。当然,执行联合惩戒是手段,不是目的,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每个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才是法院执行的目标。为此,全市法院在强化失信惩戒的同时,倡导适度宽容,建立被执行人失信纠错和信用修复机制,尤其是对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被执行人部分履行且能够持续履行的和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定义务达到申请执行人或者人民法院认可的必要比例的情况,被执行人可以申请信用修复,执行法院将从失信或限制高消费名单中进行屏蔽或者撤销。这种诚信激励、弃恶扬善的举措必将推动诚信威海建设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